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共担新使命 同谱新篇章: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履职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春意正浓。

315日至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24名新当选的九三学社市政协委员,饱含责任感和使命感,满怀豪情地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使命激发新作为。会议期间,委员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履行职责,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肩负使命  倾情履职

与会期间,九三学社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履职,认真听取了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作的题为《捍卫“两个确立” 共担新使命 凝聚广泛共识  同谱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讨论了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委员们建良言、献良策,为大会和选举的圆满成功做出积极贡献。

杜小刚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赵建军市长的工作报告在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杜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气势宏伟,体现了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信心、决心,也勾画出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五捍卫、五共识”系统总结了成功经验,描绘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图,“四个要”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系统客观地总结了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对今后五年和2022年重要工作进行了规划,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得力,完全赞同支持;九三学社政协委员们将通过政协平台,发挥好人才、智力优势,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贡献力量!

 

真知灼见  发好声音

社市委递交了题为《加快推进高端工业软件研发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大会发言材料,共递交了《关于打造产业地标促进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一村一路”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等6篇集体提案,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0余件。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康奕代表社市委作题为《加快推进高端工业软件研发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大会发言。针对顶层整体规划缺失导致“各自为政”的现象明显、基础核心技术缺乏导致“缺芯少魂”的问题突出、产业生态制度缺位导致“重硬轻软”的局面严峻等高端工业软件研发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工业软件研发成效的根植性;抓好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搭建公共平台服务,提升工业软件落地应用的竞争力;优化生态体系布局,提升工业软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力。

九三学社政协委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言、踊跃议政、建言献策——

社市委副主委、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兼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崎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无锡正在加快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快原始创新科研成果的产出,加快建设无锡国家科学中心的步伐,让无锡在未来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和发言权。

社市委副主委、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表示,对照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美好需求,我市降尘量有进步空间,建议实现源头控制,明确不符合文明施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常态整治同步开展,将国控站点周边重点区域防扬尘应急管理措施转变为常态化措施,实施高频次、网格化跟踪;强化智慧监管,依托第三方技术力量,全面提升智慧巡查和精准执法水平;重拳出击,综合运用“红黑榜”公示,震慑防治不力行为。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徐雪宏代表市工商联作大会发言,针对本土企业受到引进外资、亩均税收等考核限制,工业用地需求难以得到保障,提出了要在再创第二个“万亿”GDP视野下谋划对策,在实践操作层面,要从载体面积必须只增不减、工作步骤需要循序渐进、政策机制务求有效导向三个方面稳妥推进。

 

展现风采   开启新篇

大会期间,政协委员们不断地应邀参加《无锡日报》、无锡广播电视综合频道等媒体采访,或接受“政协话题”专栏的宣传报道,介绍个人提案建言、分享履职感悟,或就有关改革发展和社会民生问题讲成绩、谈看法、提建议,积极展示九三学社政协委员良好的风采、风貌。

大会经充分酝酿,民主选举产生了政协市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项雪龙当选为政协市十五届委员会主席,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建元、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当选为政协市十五届委员会副主席,钱文琴当选为秘书长。我社任克奇、李崎、徐新宇、赵磊、邵康奕、陈凤军、游庆军七名政协委员当选为常委。

  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2022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九三学社新一届政协委员将不负重责、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坚实履职,为共谱“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