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举办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暨第二期基层领导班子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420日至22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暨第二期基层领导班子培训班。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锋,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邵康奕出席开班仪式。陈锋致辞,邵康奕作开班讲话。社市委组织处处长曾志洪主持。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社市委部分机关干部共45人参加。

本期培训班学制3天,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着力增强本次教学的实效性,让课程内容学起来解渴,干起来管用

开班动员凝心聚力

开班仪式上,邵康奕副主委介绍了此次办班的背景和目的,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身心投入,提高能力素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互动交流,促团结增友谊,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在生活上相互关心,进一步增进了解、增进感情、增进友谊;三是要严守纪律,强化纪律观念,增强自我约束,时刻注意自身言行,充分展现无锡九三干部的良好形象。

专题教学内容丰富

省委党校法政教研部主任、教授陈蔚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陈教授用三个暨:从三个甲子的现代化求索看二十大最重大变化、从二十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集团看未来现代化实践风格、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具体部署看未来五年及十五年现代化建设重点,对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省社院教研室主任、教授任世红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围绕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生成、特征、优势等方面,介绍了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和发展历程,论述了新型政党制度在民主价值、政治功能、治理效能等方面所蕴含的重要意义,史料详实、事例生动,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和理解。

原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院长、首届九三楷模、研究员张卫明以《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自身基层组织工作经历谈起,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分享了他在平凡岗位上践行九三学社社员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新时代基层组织作用的体会和感悟,为全体学员展现了九三榜样的力量。

现场教学重温初心

学员们前往位于灵谷寺松风阁的南京市民主党派之家进行现场学习,依次参观了同心与共圆梦中华、同心同德谋大业、同心同行谱新篇、同心同向建真言、齐心绘就同心圆等五个展区。大家通过浏览相关历史遗存、史料图片和影像资料,既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又深刻领会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真挚友情,同时感受到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奋斗者的昂扬风貌。

小组讨论认真热烈

培训班围绕如何在本职、社务工作中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主题,组织学员分三个组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社务工作思路和经验做法。

在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张燚婷、张文涛 、吴亦波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收获和体会。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的平台,既加深了对中共二十大精神、多党合作理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又增进了社员间的交流互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回去后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无锡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