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都是九三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初识九三就是在100多年前这场热血青年挺身而出、开天辟地的五四运动开始。

九三学社的先贤深受“五四”运动的洗礼,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九三在我学生时代播下的种子。从救亡图存到民族振兴,从建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如一场鲜血与汗水浸透、光荣于梦想同行的长跑,奋斗的青春、九三的梦想在心中生根。

尊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探索救国之道,拳拳报国之心,救民族于灾难之中,挽国家于存亡之间,从九三学社创始人开始,许德珩、潘菽、涂长望、褚辅成、严济慈、周培源真正诠释了以身许国、与国共济的爱国主义情怀。

建国以后,裴文中、贾兰坡、王淦昌、吴阶平、黄昆、邓稼先,以及后来的闵乃本、王选等,他们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和科技超越,奠定了众多的学科基础,作出了卓越贡献。心无旁骛、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九三群体中尽显无遗。

有人放弃海外优越条件,实业救国;有人牺牲所爱,无怨无悔;有人锲而不舍,一生科研……陈堃銶在王选离开人世时的那句“半生苦累,一生心安”就像是所有九三人的缩影。在这百年风云变幻的时空,回荡的是他们呐喊的声音,印刻的是他们伟岸的身影。小小九三梦的种子发了芽,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侠之大者风范大概就是九三人姿态最好的诠释,也成了我心中最深的信仰。

梦圆——激扬青春,不负韶华。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无远弗能届。飘飘乎如遗世独立,愿为天下先。

每一个九三人的奋进是孤独的,是勇敢的,是坚定的。

一份入社申请,纸短情长,装进了我对九三全部的渴望。

九三人的谦和、不争、不拘的人格魅力,九三学社先进的思想和科学的世界是我人生前进的动力。我自知与一个真正九三人的还存在着不足,每一次工作中的困惑、每一次知识纵深性的不够、每一次对实际的不深入,我都将在一次次的反思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获得成长。

2019年12月30日,是我刻骨铭心的日子。

一纸入社通知书,油墨芳香,承载了我对九三小小的梦想。

入社后的第一个年会,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走进九三。社员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才华横溢却又温和谦逊。尤记当天,与心理学者于文霞老师相谈甚欢,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专业知识都深深激励着我。

入社不久疫情当前,至此紧要吾辈即出。作为一个卫生条线人员放弃春节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而我感受到的是九三大家庭的温暖。有区疾控中心张激老师耐心的业务指导,有同一战线高回青主任的相互鼓励,更有惠山九三人对我殷切的关怀……

日前还有潘福良老师赠书留香,聊先辈之迹谈民情社意畅未来之愿,淳淳教诲受益匪浅。

曾经怀揣着九三的种子,生了根发了芽,如今鼓出了花苞。

梦圆,只愿不负韶华,不负九三!

追梦——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爱国图强、振兴中华,成为新时代的九三人,从来都不是应该旁观者,而是积极行动者、躬身入局者。

1919年,新青年振臂一呼,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道路上打开了中国的光明前程,年轻战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让一个崭新的中国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两弹一星”有九三参与的元勋、“人工胰岛”有九三的中流栋梁、医疗战线有洞察疾病的炯炯目光,这里无不凝聚着青年九三人的热血奋斗。

而这个五四凌晨,B站何冰老师《后浪》震撼的演讲刷屏朋友圈。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把自己热爱的变成和成千上万人分享的快乐事业。今天我还不够,明天我会更努力。愿在我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九三追梦者,做一朵奔涌绽放的浪花。

九三于我是归宿,更是起点。我将继续传承九三民主、科学的精神,与社内的前辈们一起积极探索,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结合本职工作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党派活动中多角度提高自己的认知层面,多方位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在这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在这五四青年节之际,唱响“无奋斗、不青春”的口号,不忘初心,继续追梦,不愧九三!冯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