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铁肩担职责 巾帼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奔赴全面建成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民主党派同志,心情无比激动这种激动源自于对即将到来幸福之期盼这种激动源自于辛勤汗水收获之成果。

我和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一样,共同期盼着祖国全面建成小康这一伟大时刻。我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见证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将共享小康社会的成果!我有幸自己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

我现担任无锡市九三环保基层委员会主委,秉承建功必须有我意念,以身作则,激励社员们关注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呼声,无锡市九三环保基层委员会连续十年获得江苏省九三先进集体称号,本人有幸被授予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

 

感悟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并不是对立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曾是一名环保人,在环保条线工作11年,担任无锡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察局)支队长(局长),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工作。我的职责就是为党和人民守住这“绿水青山”。

无锡地处东部发达地区,乡镇企业发源之地。改革之初,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留下了很多环境欠账。在环保系统工作期间,我一手抓环境保护,一手抓企业服务。坚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会相互促进和提高。环保工作期间,我参与制定了《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市环境信任企业制度》等文件,这些政策文件推动了生态治理和经济效益上的“双提升”。

作为当时江苏地级市唯一一位女性环境执法支队长,每天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拼杀,很辛苦,但凭着对头上蓝天和脚下土地的热爱,我一直把党和人民的重托抗在肩上

 

感悟项目送思路才是真扶贫

 

2019年我履职无锡滨湖区副区长,分管和负责环保、民政、残联、水利、对口扶贫等工作,滨湖区对口民和县。做为分管全区对口扶贫工作的领导,上任之初即带队去了趟民和县。民和老乡是热情的,但资源贫瘠严重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民生设施更是落后。

扶贫,不能只是送钱物,要送项目,更需要送思路、送关爱。针对实际这种情况,对口帮扶期间,我带领一班人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民和2019年滨湖区全年对口支持民和5787万元,实施产业合作类项目8个,投资2.1亿元的中利腾晖43.4MW光伏项目当年6月建成投运组织6批次23家企业赴民和考察交流、洽谈合作,125个贫困村2.74万贫困户受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新任扶贫干部无论是身处东部的繁华闹市,还是脚踏西北辽阔的原野,永远心系老乡人民,在把民和建成“塞北江南”上作出贡献

 

感悟奔向小康的大道上,一个不能少

 

做副区长以来,有一类人群一直触到我的心软之处,那就是残疾人。滨湖区有残疾人5504名,其中重度残疾人2208名。他们生活的如何,是否得到妥善安置?他们如何共享小康成果?带着问题,上任之初,我最先到区残联调研,摸清底数、应保尽保、精准施策是我的工作要求,康复和就业是我的工作重点。康复关系到残疾人能否回归正常的生活,就业关系到残疾人能否自给自足,通过劳动找到社会的归属。政府扶持和创业就业,是残疾人家庭实现小康的有效途径,发动全社会来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是他们重新融入社会重要手段。

我曾经对残联部门的同志说,我们是残疾人的亲人,如果不去关心和帮助他们,他们就失去了亲人,失去了依靠。现在滨湖全区所有板块全面建成企业家助残联盟,所有街道都建有2家以上残疾人之家。通过“阳光使者”、党建联盟项目,每个残疾人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全面建成小康是所有中国人的梦,而圆梦的路上,残友们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所有残联工作者的心愿

 

感悟:水流哪人到哪条条都清澈

 

滨湖区是全国河长制的发源之地,同时也是太湖沿湖重要管理区域,我身为滨湖区河长之一深感责任重大,平时着力治源控污、河道疏浚、调水引流、生态修复、河道保洁五个方面进行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河道生态治理。

长期坚持一线,太湖、蠡湖、苏南运河乌泾桥浜、徐巷浜、秦巷浜等等这座城市这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水体,在我的脑海里对应的却是4类水,3类水等等不同的表现数据数据的变化是我日常最为关心的内容,一有数据大的变动,第一时间我就会出现在那条河边,查找原因,找出应对之策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流到哪,人就要到哪,作为治水人总要让河流变清变绿,这是治水人的梦想走千条路,趟万条河,这是治水人无怨无悔的心态绿水还给人民,这是一个基层河长,一个治水人应的情怀。(文/徐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