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社员吴杰:始于谦逊 执于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黄小英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吴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硕士,申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锡山区副主委。

 

不畏挑战 以法制衡

2003年吴杰学成归国,进入外资研究机构和金融公司历练二年余,于2005年进入由其父亲一手创办的江苏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开启企业接班的新篇章。经过对当时国内市场及行业趋势的严谨分析判断,吴杰制定了进军海外打开国际市场,推动公司加快发展的思路,2007年申请到自营出口权就获得了1万多美金的第一笔订单,出口贸易市场蒸蒸日上。

20083月,吴杰带领申锡外贸团队赴美开拓市场,参加拉斯维加斯的工程机械展览会。展会的第四天,却收到了世界高空作业机械龙头企业赛开利公司和达克泰集团通过美国内华达州州立法院发出的起诉传票,主诉申锡公司制造的吊篮核心部件——提升机涉嫌外观侵权和不公平竞争。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国际官司,吴杰迅速从最初的讶异和震惊里冷静下来,并做出应诉决策。他清晰认识到这场官司不仅关系申锡命运还关系到我国高空机械行业能否立足国际市场。如若申锡退让,昭示着我国整个高空机械行业也会因此被挡在国际市场门外。

    20083月份拿到起诉书到2010817号拿到地方判决书,再至201227号拿到州判决书,跨度整4年,吴杰开启了对美国法律的全面刻苦钻研,凭着天生的敏锐、坚韧的意志,及时强势调整律师团队,最多一次向美国法院提供了1900多页的书面证据,拿出了产品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一系列完整原创设计手稿,用事实赢得了这场越界跨海之战,得到了美国法院公平庄严的判决,申锡公司拥有这一型号提升机的知识产权。

 吴杰回忆说:这一次的困难与磨砺,无论对于我个人还是申锡企业,都是值得的,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洗礼。这场官司虽然耗费了近300万美金,但是我们赢得了尊严,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国际诉讼的实战经验。更为深远的是,这场胜利对我国整个民营经济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榜样案例。

商场永远都是战场!直至2017中,申锡公司与国际竞争对手,又分别在西班牙、德国等欧盟国家展开了三场知识产权诉讼维权的较量。最终以申锡完胜而彻底打败对手的围追堵截。在吴杰的带领下,不仅拥有优秀的产品,更是建立完善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法律团队,用法律牢牢捍卫了自己的权利——申锡品牌声名远播,名扬海外

 

多维创新 引领行业

 吴杰深知思路决定出路,唯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跟上汹涌的时代,他把目光投得更远更深。吴杰带领团队,全球视界研究行业发展轨迹与趋势,研究业内的领先优质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确定公司发展战略:做精做美传统龙头产品,坚持开发特殊领域的创新小众产品,围绕核心产业和技术打造生态形集团。

 立足传统创新。申锡的吊篮最大载重可达3吨,最小仅为300公斤,可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彼时,当大部分同行企业还在做简单的、单一的吊篮、脚手架等标准件产品时,吴杰已经启动研发,突破传统观念,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成功完成了市场基础产品的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了突破。并保持专业专注的投入,不断锻造改造内在质量,引入国际前沿的工业美学设计,让产品注入人性化时尚化的文化元素,深化产品国际化推广效应。公司的产品形成了三大系列七类产品的多元发展格局,并以其独特的设计操作、优异的性能质量,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施工环境的考验。

立足市场创新。紧紧跟随建筑业发展的趋势,设置“私人定制”制造服务,为造型标新立异的建筑量身定做。众所周知的亚洲第一高塔——广州电视塔、亚洲第一大海水冷却塔——浙江宁海电厂冷却塔、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阿联酋迪拜塔、在建的世界第一高楼——一千多米的沙特王国塔、亚洲第一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这些代表性建筑都成了向世界展示申锡不断引领创新的最佳舞台。而吴杰决不止步于此:申锡不仅围绕整个楼宇建设开发全系列产品,还横向扩展产品战线跨行业研发擦窗机器人。

瞻望未来创新。吴杰于2014年创建成立高空机械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全国唯一的一家专门从事高空施工机械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已获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计量合格确认证书”,在吴杰心中,这里就是未来国际高空机械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发源地。申锡已经参与GB19155-2017《高处作业吊篮》、GB19154-2017《擦窗机》、GB23525-2009《座板式单人吊具悬吊作业安全技术规范》、GB/T25030-2010《建筑物清洗维护质量要求》、《施工升降平台导架爬升式工作平台》《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等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与编制工作。

在吴杰的领航下,申锡旗下拥有申锡机械有限公司、无锡申欧工程设备有限公司、高空机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无锡市申锡机械职业培训学校等多个企业。申锡集团拥有专利140余项,发明专利40多项,获得了委内瑞拉马杜罗总统“总统信赖”产品殊荣;公司综合实力屡次在国内同行业中评为排名第一。“申锡”商标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申锡公司担当了中国高空机械与吊篮产业联盟和江苏高空机械吊篮的会长单位。

 

谦逊为本 务实前行

 自担当起申锡运作人,吴杰个人获得了无数荣誉与奖章,面对那些眩目的表彰称号,他坦言,最令他自己欣慰的是属于他个人的5项发明专利,而其中最令他心怀激荡的是“吊篮用提升机工作机构”发明专利,获得了2011年第四届无锡市专利奖优秀奖。

十五年来,他先后主持参与了:YHJM100/50型液压互爬式附着升降机脚手架的开发与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取得经济效益200万,该产品分别获得2010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无锡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ZYP100高处作业悬挂座椅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在广州电视塔工程竞标中一举中标,2011年获得无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取得经济效益1000万元;3000kg大吨位提升机的研制,通过江苏省住房与建乡建厅科技成果认定;STC100施工升降机及施工升降平台”研制,并通过江苏省住房与建乡建厅科技成果认定;智能型系列化高层建筑擦窗机”项目得到了2012年无锡市创新基金项目立项以及无锡市科技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项项目立项;“多点高空悬吊作业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部成果评定,该项目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2年该项目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目前正在投入“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擦窗机远程监测系统的开发与研究”和“桅柱升降设备的开发与产业化”。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吴杰热心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近年来陆续捐助近百万元成立吴文化交流基金、出资建造泰伯鎕像、组织夫差论坛等吴文化活动。先后为四川、广西、贵州、青海等地小学捐款共计20余万元,无锡地方捐款单笔最高在50万元。2019年出资建立了九三学社锡山基层委员会“九三之家”。

面对当前因疫情带来的经济困境,吴杰保持一贯的淡泊与坚定。市场永远都是战场,国际国内一切挑战都是机遇,申锡永不后退,申锡还很年轻,刚刚跨过而立之年,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高空机械百年企业”是吴杰的人生理想。他始终坚持用自己饱满的激情、执拗的意志和澎湃的意念追逐和诠释着生命的含意和力量,影响和带领着周围的人一起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