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历史,亦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的生动缩影。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当其时、适逢其势,也是中共江苏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践行。“3990个展项,2500余幅图片,1600米长的展线,900多件(套)文物实物、160多个场景模型、130多幅图表地图,12.4万字的展览文字”,虽浩如烟海,却只为讲述同一个故事——初心永恒,历久弥新。

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展区墙上的时间表和扇形图直观呈现了从石库门到南湖,党的初创和大革命时期,江苏由早期的525名党员,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面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至今,发展壮大至拥有52.6万多名党员的辉煌历程,体现了江苏作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作为华中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对红色血脉的传承。

风雨如晦的近现代史中,在江苏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襟怀家国天下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化作炬火,为风雨飘摇的中国照亮了前行的道路。透过那些泛黄的老照片和陈旧的信笺,我仿佛看到“近代实业第一人”张謇,秉承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理念,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之既倒,决心告别仕途、回乡投身实业,兴办教育与公益,造福乡梓的坚毅神情;我仿佛听见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者、共产主义的坚定拥护者、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代表周恩来、张太雷、瞿秋白、恽代英等江苏籍青年知识分子视“革命理想高于天”,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无悔誓言。

展厅内展品种类丰富、做工细腻,像一本生动的立体党史教科书,从位于原上海恒丰里104号的中共江苏省委旧址、陇海铁路徐州站的“八号门”事件红墙铁轨,到一份刊登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新华日报》旧报纸,货架上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烟酒糕点百货商品的供销社,到记录南京长江大桥从筹建设计施工到竣工使用的图纸、相片和微缩模型。这一件件精心复制的文献资料,一张张遥远又熟悉的黑白相片,一部部精准复刻的逼真模型,在多样化的展览技术的加持下,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匠心与科技让百年党史穿越时空,扑面而来。从孕育中国共产党的南湖红船、到渡江战役中自江苏靖江扬帆起航的东线“渡江第一帆”木船、见证解放南京的“京电”号小火轮,到新中国“社队企业第一厂”无锡春雷造船厂制造的水泥船,再到标志着我国成为海洋强国的无锡中船重工七〇二所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这6艘精美仿真的船只模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伟大精神、伟大革命、伟大成就的完美折射。让人不禁惊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江苏儿女,百年初心如故,赓续红船精神、传承创新血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总书记如是说。正是因为初心如炬,使命如磐,江苏始终甘当也敢当全国发展的探路者,时刻不忘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创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发展“苏南模式”、弘扬“四千四万精神”、打造“江苏智造”,助力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负习总书记对江苏发展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殷切期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江苏必将“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必将发扬排头兵精神,让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让蓬勃斗志一以贯之,让卓越成绩一如既往,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张文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