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弘扬霞客精神 科学求真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天朗气清。5月11日上午,九三学社江南大学委员会组织社员赴江阴考察学习。此次考察活动近60名社员参加。

       在李崎主委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霞客故居及晴山堂石刻。社员们拜访了徐霞客故居,寻觅游圣足迹,学习这一位世界闻名的明末地理学家、探险旅行家和游记文学家的生平事迹,感悟游圣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献身精神和创新精神。

      徐霞客经30年考察撰写了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徐霞客游记》中对各地名胜古迹、风土人情,都有记载。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徐霞客故居及晴山堂石刻、胜水桥、故居等均为明代建筑,距今已有400余年。故居始建于明代,为徐霞客祖父徐衍芳建造,是徐霞客出生地和少年时代生活和读书处。徐霞客故居及晴山堂石刻、胜水桥、徐霞客墓、罗汉松等,是徐霞客遗迹之一,是徐霞客活动的见证和遗物,具有重大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社员们在霞客故居中认真地听取讲解员的讲解,欣赏晴山堂的石刻书法艺术作品,感受游圣徐霞客的精神魅力。 

      随后,社员们来到了中国最大的美术馆——海澜美术馆,欣赏镇馆之宝《长江万里图》及《丝绸之路》。2017年3月,海澜集团委托中国画学会,召集了全国著名美术家历经一年集体完成了长200米、高1.5米的《长江万里图》巨幅长卷。自2018年6月起,该长卷在新落成的海澜美术馆面向社会永久展出。这也展现了作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海澜人通过这种方式向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致敬,向中华传统文化致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社员们行走观赏于巨幅长卷之前,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艺术的文化传创新之美。《丝绸之路图》作品长120米,高1.5米,由海澜美术馆邀请中国画学会创作。由国内30多位著名画家历时一年完成。作品立足传统,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借鉴西方艺术潮流、艺术审美,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是中国画创作领域中的又一创新巨作。  

此次考察活动,社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近距离地感受名人精神文化的魅力,还感受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时代文化担当。同时,希望以后委员会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开阔社员们的视野,增进交流,把委员会建设得更美好。(胡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