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让社区居家养老“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印象中的养老生活是什么样的?
    阳光沙滩海浪,牵手漫步海边看夕阳?!完全可以,不过不够接地气!
    一壶茶一笼鸟一只猫,一本书一支笔一幅字画?!也完全可以,不过太过孤寂!
    来来来,看看今天我们环保委员会联合调研中看到的居家养老,物质生活加精神需求,照单全收~~
    7月9日,由九三学社环保委员会与社市委机关、社经科工委、社咨询工委联合对滨湖区美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蠡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考察调研。
每进一个社区,社员们都会认真听介绍、详实问细节、专注看效果,那满满的成就感体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帮扶举止上,那满满的幸福感绽放在社区活动老年人的笑脸上……
在我国,居家养老是传统的养老方式,但是在服务模式上存在及时性和灵活性较差、服务管理效率低、专业服务人员短缺等各种难题。滨湖区美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蠡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新细化方式方法,实行“走出去,迎进来”—————走进独居老人家中照顾,并吸引居家老人前往社区活动。
社区采用以家庭居住为核心、以社区上门服务为依托模式,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进行服务项目设置,统一管理,搭建“互联网+养老”的信息化养老模式,为生活自理困难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多元化的日间服务,推动养老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生活服务项目上,居家老人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发出需要一份午餐信息,社区接到信息后及时送上;在医疗保健上,居家老人去医院看病需挂水输液,可以在社区医务室“互联网与医院”的信息化平台相互交流解决;在社区服务上,理发室、洗衣间、助浴室等等小空间解决居家繁琐事;在社区活动上,阅览室、舞蹈室、残疾人工作间,甚至还有小型影院,用各种办法吸引社区老人前来解解闷,参加集体活动……这些“小心思”既解决社区人员人手少、事情多的问题,又运用“互联网+养老”科技手段,真正提高社区对居家老年人服务效率。
看,楼顶一大勺绿油油的菜园,每家每户各自认领,既缓解了渔港原住民的“老习惯”,又丰富了午饭的菜盘子,何乐而不为?(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