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注重水安全 改善水环境 全力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水是滨江花园城市的灵魂。建设“水清、河畅”的美丽家园,是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要求,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首创“河长制”,开展“清洁家河”,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实行“雨污分流”,境内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积极推进城市滨水建设步伐,黄山森林公园、滨江公园、应天河风景带建设快速推进,城市滨水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与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的要求相比,与建设高质量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目标相比,我市的水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围绕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深入调研,提出如下报告:
一、注重水安全,着力提升水体质量
作为一个传统的江南水乡,我市一直以来享受着喝水不愁、用水无忧的大自然恩赐,但近年来我市的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根据2012年江阴市水资源公报显示,我市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的72个河荡断面,有61个断面水质在Ⅳ类水及以下。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我市工业体量大、人口密度高,控污压力大,河道自净能力低于污染排放总量;二是污水处理企业小而散,处理水平参差不齐,尾水没有很好地循环利用;三是还存在偷排现象,黑管偷排、船运偷排隐蔽性强,联动执法不足;四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对此,我们建议:
(一)全力加大水体污染防治
2012年,我市污染排放总量COD为12965吨/年,氨氮为1020吨/年,再加上其他诸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金属等其他污染物,对我市水体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建议:一要加大力度,严控排放。树立大生态概念,制订水体质量达标的长期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生产企业,严控新上高污染排放风险的项目,严控生活污水直排。需要强调的是,由于传统的高污染企业缺乏控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所以控制排放刻不容缓,不能等到调结构转方式完毕后,再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二要驻点监管,联动执法。要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形式,防止小流量、重污染企业利用雨水管网偷排污水,严厉打击“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式的黑管偷排,坚决遏制沿河抛洒式的船运偷排。要对重点河道、重点企业、重点园区设常驻点,驻员实时监管。借鉴绍兴等地的经验,成立由环保、公用事业、海事、城管等部门组成的水务联合执法中队,整合各自的执法权限和技术优势,打破有执法权的单位无监测技术的瓶颈,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三要完善机制,全面监督。细化“河长制”,向下延伸到村、社区,建立更完备的属地即时监督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全面监督,成立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偷排行为,构建全民同防共御的铜墙铁壁。
(二)优化整合污水处理企业
我市的污水处理厂共有40家,建成投运规模为72万吨/天,这些污水处理厂对江阴的水环境改善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污水处理厂受到产权结构、技术力量等因素的制约,重产出轻投入,运行管理水平偏低,对我市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的影响不容忽视。建议:一要整合资源。污水处理事关民生,带有很强的公益性,从处理的过程和结果看,应该是可控而不是完全的市场化,建议采取回购、控股、加盟等方式,将污水处理厂收归政府管理,统一规范运作,统一技术标准。二要优化提升。污水处理行业是一项可产生现金流的公共资源,按照收益再投入的原则,应将产生的利润用于基础建设、扩能改造、引进高端技术等,在条件成熟时公开募集上市,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提升污水处理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三要循环利用。借鉴富阳经验,发展循环经济,减少排放总量。作为全国白板纸生产基地的浙江富阳,排放总量与我市相近,而其穿城而过的富春江水,整治后的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水,其主要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地走污水循环利用之路。建议要未雨绸缪,尽早规划建设集污水处理、污泥垃圾焚烧、尾水利用于一体的循环产业园。
(三)切实强化污水管网建管
我市现有污水配套建设管网2135公里,污水接管率城区达96.5%,农村达85.6%,但也存在主干网老化、农村覆盖率不够、管径不配套、管理手段滞后等问题。建议:一要加大管网覆盖面。虽然我市建成了27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小型设施,但是缺乏专业的运营公司管理,大多数设施处于停运状态,建议在镇区周边及农村居民相对集中区域要逐步建设污水管网,不断提高农村的污水处理率。二要加快老旧管网改造。要利用现代化的检测设备,全面检查涉水管网,逐步维修更换年久失修、质量较差的管网,确保污水收集、雨污分流取得实效。三要科学化管理污水管网。要整合资源,对地下污水管网明晰产权、统一管理、公司化运作,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逐步建立污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直观反映管网情况,动态监控污水流量。
二、改善水环境,努力确保水清河畅
我市水网密布,有水域面积175.8平方公里,全境有干、支河流1088条,长江和锡澄运河呈现出的是流动的文化,给澄江福地以灵性。但综合看,我市内河水体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水环境建设与滨江城市发展的要求还不匹配,与常熟、宜兴等周边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现象,一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认识到水系规划对城市兴盛的重要性,缺乏完整的城市水系规划;二是城市建设和村庄整治过程中的过度硬化,降低了水的自我净化能力和自然的纳水能力;三是作为水网的毛细血管被覆盖、填埋,或因道路施工更改造成箱涵,断头浜水系不活,周围环境无人管理,死水、臭水影响了城市环境。对此,我们建议:
(一)全面制定水系总体规划
水环境的最终得益者是城市的常住居民,但我们对水系的认识还停留在农耕经济的灌溉层面,没有很好地研究河道如何从适合农业生产向适合城市生活转变,没有很好地认识到城市一旦成型,水系建设比道路建设更为困难。建议要高度重视水系规划,要从城市使命和历史责任感出发,对水系的规划要先于城市建设的规划,特别是在南拓北优的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中,要更加注重水系规划,明确牵头部门,切实防范城市建设过程中对水系的破坏,综合水位、水流走向等技术指标,沟通城市水系,让河道活起来,让水系畅起来,通过流水不腐来保障河流的洁净度,改善水环境,防范和避免雨涝现象产生。
(二)科学部署换水活水方案
从内河体系看,我市处于上游,南部水流的方向是向南流,但太湖蓝藻事件后,已禁止向太湖流域排水,造成我市水出路单一流向长江,从而造成我市内河的水流不畅。像流经市区的鲥鱼港如今有名无实,成为一条不通长江的“管道”。对此,我们建议要根据我市的水系特征,和濒临长江的天然优势,通过换水活水,增加水体的自净能力,满足河道的生态用水,建议分片区建立符合江阴实际的水循环方案,有条件时拓宽思路,大手笔在城东南片另辟调水通道,缓解张家港河的排放压力。
(三)大力推进断头浜整治
在城市化进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后,我市境内产生了众多的断头浜,这些断头浜因为水体缺乏流动性,极易受附近居民小区等的排污影响,加之无人管理,导致周边垃圾成堆,蚊蝇孳生,水体不活,黑臭严重,既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又在降雨时污染物返流进入骨干河道,影响河道的总体水质。对此,我们建议,建立“治淤、截污、保洁、活水、生态修复”五位一体的整防体系,一个部门牵头,一条龙解决断头浜的改造整治。对于无法形成自然流动的断头河浜,在不影响汛期防洪的前提下,清除淤泥,整治环境,学习宁波鄞州等地经验,灵活采用绿化浮岛、生态驳岸、太阳能水底曝气等形式,配合采用调水等方式,改善这些河浜的水质,提高其自净能力。
(四)适时开展水生态监测
水环境好转的根本在于回归自然,我们需要的是各类动植物与水的和谐共处,但实事求是地看,我市水环境现状造成了内河鱼种、水生动物总量、岸边植物等大量减少,更别说长江鱼虾等在内河中的出现。对此,我们建议要稳步开展水生态监测,对上述动植物进行全面的监测,积累历史数据,为优异水环境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在我市内河水域生态改善后,允许长江水依照潮汐进出,在常水位期间开启内河节制闸,丰富我市内河水域的水生物资源,促进水体生物的相互流动。
三、融合水文化,全力提升城市内涵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是城市发展的依托,水是城市的生命,江阴依水而生、依水而兴、依水而盛。滨水城市很多,但一个滨水城市的永久生命力在于她的文化,就像杭州西湖的美在于她“十景”中的文化内涵,在于她亲水易居的城市特质。所以,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必须在水文化的打造上精雕细琢,以提高城市的特质品位。对此,我们建议:
(一)滨河建设要显文
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的核心是一江一河建设。一江一河,就像挂在江阴城区一串灿烂的珍珠项链,而这串项链上,有众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如黄山森林公园、在建的滨江船厂公园等,蕴涵着江阴独特的军事和乡镇企业文化。即将建设中的一河,有民族企业发源地原址裳岛,有“黄田港北水连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描绘的北大街历史街区,有我市建国后的水利第一闸。作为滨水城市,沿河的城市发展序列是江阴的一个重要特征,保留各个发展时期的典型时代特征也是对地方文化的一种尊重。我们建议在建设过程中,要通盘考虑,连片开发,一方面要依托船闸原址,融合水利文化,结合已经建成的民族企业遗存裳岛,建设水韵文化体验馆,保留锡澄运河的航运文化,弘扬千百年来的水乡文化。另一方面要重视对既有保护区域的规划控制力度。北大街和南门历史风貌街区两个区块,做到慎重规划,严格实施,融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百姓生活于一体,避免大拆大建,使一河成为一条凸现历史文化的景观河、亲民河。
(二)彰显自然要亲水
建议要依托滨江花园城市建设这条主线,充分借助滨水这个抓手,让人感觉水的存在是一种享受。一要转角显水。在道路和主要河道的交汇处要研究建设主题公园,节点部位适当把水系放大,让大家看到水,感受到水。二要亲水优先。要将历史文化的延续性与都市生活的现代性有机地融合,注重在人口集聚区打造水景观,做到行人便利、景观为人。三要适度设计。在主要河道规划建设时,新建建筑物应退离河岸,并通过开源导溪、桥堤点晴、特色步道、亲水平台等手段,打造人水相亲、人水和谐的水韵景观。同时在建设上要注意适度设计,最大限度地彰显自然。
(三)南涵湿地要留白
我市南部地区水系丰富,有着江南传统的水乡风貌,但这些区域的水乡韵味和文化印记还没有很好地展示出来。我们建议:一要整合拓展。把水乡湿地与徐霞客文化有效整合起来,进一步扩大湿地规模,融入徐霞客文化元素,拓展农家项目,不仅要将之打造成城市的旅游名片,更要打造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二要生态涵养。湿地作为区域性的绿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要留点空白,留点时间和空间给后人去发展建设。同时,建议参照广东增城模式,给予湿地所在乡镇一定的生态补偿。三要长远谋略。目前看,我市应急水源地的建设不在南部湿地区域,但长期看,湿地本身可以作为一个未来的备用应急水源地,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多点保障应急需求。
确保水安全,美化水环境,营造水文化,打造水清岸绿、城水共融的滨江花园城市,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加以努力,兢兢业业地加以呵护,从而真正在代际间完成和实现我们的梦想,给江阴人民一个美好的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