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了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殷切期望,要求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各民主党派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以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和职能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1949年人民政协成立,标志着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对于民主党派如何定性问题,小平同志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具有“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进步性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统一的特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将民主党派定性为 “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任务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自我管理。

二、新时代为什么要凝聚共识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国际形势看,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仍在曲折中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在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排外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一方面,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制度优势彰显,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为持续发展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必须统一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点聚、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全党全社会要“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民主党派在凝聚共识方面的优势

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中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力量,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盟友。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想照、荣辱与共。在社会结构多元化、利益分配复杂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现实情况下,民主党派在联系群众、教育群众,传播共识、凝聚共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民主党派具有政党组织优势,民主党派不是社团组织、群众组织、自治组织,而是政党组织,具有完整、明确的政治纲领、组织远景和政治诉求,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的政治安排,直接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订和执行,了解执政党的决策程序、决策背景和决策目标,在宣传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方面,有利于讲深讲透,讲到底子上。其次民主党派具有组织系统优势,现行民主党派组织机构设置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同级对应设置,各级民主党派组织与党委对应,而且民主党派直接参加同级人大、政府、政协,参与同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制定、执行全过程,熟悉决策产生流程,以专业技能、专门机构开展决策传播,容易引起共鸣,便于推进共识形成。第三民主党派具有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民主党派界别特点十分明显,党派成员大都是界别中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具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和个人魅力,属于专家型人才,在界别群众中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很强的凝聚力,有利更好地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第四民主党派具有智力密集的优势,专家型人才是民主党派的普遍特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既是常识,也是共识,民主党派发挥专家优势,在宣传共识传播共识方面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专家的观点和身份来传播共识、凝聚共识,会收到意想不到好效果。第五民主党派具有利益超脱优势,利益超脱有利于更好地观察事物构成、分析发展趋势,提出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各个方面都能够接受的建议意见。民主党派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过程中,可以充分运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履职手段,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的建议意见,助力党委、政府持续调整和完善政策,使政策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便于操作,惠及更多群众。因为地位超脱,民主党派更便于接近群众、深入群众,向人民群众传播共识、增进共识,最终达到凝聚共识的目标。

四、民主党派要凝聚什么样的共识

共识就是共同的认识,指一个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的人所寻求的共同认识、价值和理想。共识既是一个社会学概念,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学概念。无论是社会学概念,还是政治学概念,共识都受时空的影响。时空不同共识所包含的内容相差也很大,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共识,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共识,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共识,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共识,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共识。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同样也会有不同的国家共识,因此,讨论共识问题,必须要确定共识的性质和时空范围。

那是,什么是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国共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新阶段)的中国共识,中国共识其实是一个共识体系,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生态等方方面面内容。用什么方法把内容丰富、无法穷尽列举的中国共识具体化,实现中国共识可见可用可操作性呢?我们认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化、操作化,使中国共识可识别、可列举、有操作性。由此可见,中国共识也可以表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所谓增强四个意识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所谓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谓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两个维护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发挥民主党派独特优势,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迫切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是民主党派创立的初心目标,也是新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民主党派必须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传播共识、增进共识、汇聚共识,努力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能力和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民主党派应当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组织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增强民主党派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1、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旗帜性人物是民主党派的灵魂,代表民主党派形象,是民主党派影响力、吸引力的重要支撑。加强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旗帜性人物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尽快选树和培养一批民主党派旗帜性人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努力把民主党派旗帜性人物培养成为行业专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行家。强化民主党派旗帜性人物的选树、培养和向社会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融合融通,提升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2、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的组织机关、工作机关和服务机关。坚强有力的民主党派机关,既可以团结广大党派成员,提升广大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民主党派的履职成效,有利于更好地传播党的政策,传播社会共识、增进社会共识、凝聚社会共识。民主党派机关有党委机关的特点,但又不同于党委机关的工作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建设除了在服务上下功夫,更要在组织协调、引导教育和提升党派成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以民主党派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党派机关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把各级民主党派机关打造成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党派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3、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民主党派成员是民主党派的主体,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民主党派队伍,是民主党派提高履职能力,树立民主党派良好社会形象的根本保障。持续深入开展加强民主党派政治思想建设和 “七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和民主党派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让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根植于所有民主党派成员的脑海之中,注重培养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夯实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每位民主党派成员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培养,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履职水平,打造一支懂党派、会监督、善议政的专家型民主党派队伍,用民主党派高超的履职技巧、过硬的履职实力、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擦亮中国特色参政党金字招牌。

   (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

    《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1、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民主党派界别特征是传播共识的最大优势。广泛统一界别群众思想,凝聚界别群众共识是当前民主党派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的工作重点。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利用同一界别有共同语言的有利条件,动员民主党派成员在界别群众中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派成员自身成长历程,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用身边人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有形提升,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的事实;用国家繁荣富强、社会治理持续改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合法性和先进性。发挥民主党派界别优势,集中力量加强向界别群众传播共识,增强界别群众的“四个意识”,坚定界别群众的“四个自信”,使界别群众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汇聚强大的界别力量。

2、提升履职效能。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把传播共识、增进共识、凝聚共识融入到民主党派履职实践全过程,通过为民履职,助力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成果惠及到所有群众。首先,政治协商要立足民生实事要事,触及民生痛点堵点,解决民生焦点难点,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其次,民主监督要勇于为民请命,抓住关键问题要害问题,敢于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当行为亮剑,确保损害人民利益的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在民主党派的持续跟进监督之下,得到有效纠正。第三,参政议政要科学高效,参政参到关键处,坚持做到不调研不建议,调研不深不透不建议,坚持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上,邀请广大群众一起参与调研,讨论调研成果和参政议政方案,吸纳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涉及广大群众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切实有效的民主党派履职活动,在解决广大群众实际问题的同时,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刘华,九三学社社员,无锡市梁溪区政协提案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