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闪 光 的 足 迹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六十年,光辉岁月弹指之间!
六十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
六十年,中华民族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六十年后的今天,当这片热土上的华夏儿女千万次地呼唤您的名字时,而我却选择了寻着你的足迹,静悄悄地走近您、仰视您、解读您,细细地体味着您酸甜苦辣六十年人生!


六十年前的十月金秋,一个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上午,随着一个雄浑的声音在天安门城楼上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瞬间,几千只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几万万人欢呼雀跃。从此您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您的诞生,中华大地犹如一具冰冷的身躯顷刻间被您灵魂之火温暖了,天边的彩霞被激越的歌声编织着,曾经暗淡的灵魂也被沸腾的热血点燃了!
犹如襁褓中的婴儿,欣欣然张开双眼,您却发现自己突然间似乎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一个与母亲温暖的身躯完全不同的世界:民生凋敝、满目疮痍、经济衰落、百业俱废、期待振兴……
是畏缩?还是勇往直前?初生牛犊不怕虎,身躯中流淌着的热血驱使着您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不仅恢复了国民经济,实现了根本好转,工业生产值还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三年的磨练是意志的考验,是能力的锻炼,而收获到的不仅是成功,更是初次成功后的那份喜悦,您崭新的人生由此也迈开了光辉的第一步。
起步难但与人赛跑则更难。那时,全球主要西方发达国家正在经历着一场全新的工业革命,各国经济都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时不待人,落后就要挨打,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您顾不得喘口气马上又投入了振兴国民经济的五年发展计划,此后,社会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国民经济不断实现翻一番;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试爆成功、自行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铁路建成通车;百姓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洋马”(自行车)、“洋火”(火柴)、“洋钉”(钉子)等纷纷闯入生活……
远航的风帆已经扬起,前进的汽笛再次鸣响,时代的步伐催促着您成长,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正精神抖擞地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他自立、自强、充满智慧、敢于拼搏……


没有挫折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源于一场错误的阶级斗争近乎将您打垮:刚刚好转的社会经济在十年文革内乱下几乎濒临崩溃;百姓生活又开始陷入新一轮的困难时期,三年自然灾害更是雪上加霜……
没有援助、没有鼓励、没有喝彩,有的只有力气、智慧和闯劲,尽管身上可能还乳臭未干,尽管可能还离不开母亲的呵护,但时代在呼唤着您要勇敢、坚强地面对现实,摔了跟头要勇敢地爬起,痛定思痛、方能重生!
忽如一夜春风来,希望之帆从重新扬起。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神州大地,“春天的故事”响彻华夏大地,您的双手又托起了华夏儿女千千万万的梦想: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解开了长期束缚住农民的双手,生活尤如开花的芝麻结结高,推翻了低矮的小屋,千千万万的楼房拔地而起,自来水、电灯、电视一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用电器搬进了自家新房,祖祖辈辈踏过的水泥路也被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覆盖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开始过起了中国社会几千年历史来的农民想都未曾想过的生活;在城市,商店、工厂纷纷打破了大锅饭的局面,按劳分配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积极性,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处处可见,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国际社会,中国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开放的中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前来投资、学习、交流、甚至扎根中国,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纷纷选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制造深入全球各个角落,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曾有人指出,如果能在中国这个耕地面积不到10%的土地上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那就是个奇迹。在经历短短的几十载春秋,您不仅做到了这一点,而且还带领华夏儿女朝着小康道路上大步迈进。改革开放是举世壮举,是世界性的伟大奇迹,这一切都归功于您孜孜不倦地探索、审时度势的睿智和果断英明的决策。


新世纪以来,面对国内外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您显得更加成熟、更加镇定、更加自信,没有了惶恐,没有了浮躁,没有了忐忑,面对一次次困难与挑战,一次次向世人展示了您的智慧、气魄和精神品质,展示了您强大的生命力。
因为有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保持年均10%的增幅,综合国力位居世界第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因为有您,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神舟五号发射成功,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神舟七号升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行走太空梦,在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因为有您,青藏铁路,一条几乎不可能的铁路成功通车;因为有您,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华夏儿女圆了奥运梦;因为有您,南方特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楼房,却淹不灭华夏儿女的爱心;因为有您,2007年年底的那场突如其来的雪灾,阻碍了人们回家的道路,却阻碍不了中华儿女救灾的决心;同样因为有您,2008年5月,里氏高达8.0级的汶川大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楼房,震碎了一颗颗逝世者家人的心,却震不倒中华儿女突破重重困难的热情……


古老的长城挺起不屈的胸膛,奔腾的长江卷起晶莹的浪花,千里草原回荡着马头琴声。六十年风雨人生是一个民族的腾飞史,也是您的成长史,更是您人格魅力的展现过程:自强不息、勇于拼搏、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智慧聪颖是您的灵魂,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社会发展沉淀下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根,也是世世代代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头!六十华诞之际,用最美丽的言语形容您都显得单薄无力,只能默默地真诚地为您祝福,向您致敬,祝您生日快乐!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 刘玲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