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锡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 保护与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无锡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于2008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恢复恢复与重建长广溪周边湿植被带,带动以长广溪为轴的水系整理,形成由蠡湖至太湖水系结构,恢复其对无锡入湖径流的净化作用。公园通过一期二期工程目前已初步建成连接太湖和蠡湖的生态廊道,在改善水质和修复生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笔者就职单位紧邻长广溪湿地公园,工作之余与同事有机会经常接触湿地公园,在亲身目睹湿地公园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与生态保护不协调的问题,希望引起有关职能部门重视。

1, 湿地公园内绿地被蚕食问题     近几年发现,长广溪公园原来用于市民休闲及科普功能的不少建筑物正被改建为餐饮,酒店以及外来公司办公用房。这些新入驻的商家不断蚕食周边绿地,其中部分商家还用围墙,篱笆,铁丝网等圈地,导致湿地公园市民休闲绿地不断缩水。

2, 湿地公园三废处置问题   湿地公园内商户,特别是经营餐饮的企业,其必然带来的生活污水及垃圾如何处理?向何处排放?建议有关监管部门统一排查。

3, 湿地公园安全隐患问题   湿地公园内不少设施,特别是木质步道与栏杆年久失修,缺乏保养,可能给游客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4,  废弃物资源化处问题      湿地公园每年秋冬季都会大量收割芦苇等水生植物,这些废弃物最终如何资源化处理而不是简单焚烧或堆埋造成二次污染值得重视。

5,  湿地公园农药使用问题    湿地公园经常见到喷洒农药,一些农药还非常刺鼻。这些农药是否要经常使用,其毒性如何,有无残留,对湿地水质有无污染,对湿地大量生物是否有害,希望有关部门也引起足够重视。

以上问题为笔者近几年发现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长广溪公园建设10年来在水质改善与生态优化方面已取得许多成绩,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保护与管理,让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无锡城市建设的一个优美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