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2016年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决算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主要职能。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九三学社)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二)         九三学社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九三学社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社会服务处4个处室。编制10人,现有5名干部、1名工人。无下属单位。
(三)        2016年度九三学社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社市委换届之年。
1、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思想宣传教育。邀请社中央宣讲团成员、青海大学童丽教授来锡作《到西部去:见证辉煌,践行理想》专题报告;在九三学社成立71周年之际,邀请中船重工702所谢俊元研究员作《深海装备的战略需求与前沿技术问题》科学报告会,并组织社员撰写体会文章,刊登于《无锡九三》第三期专栏;组织社员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引导广大社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自信;编印《同心笃行——九三学社无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回眸》,制作同名展板,为换届营造舆论氛围;发动社员积极参与社中央《中国面孔,中国梦》摄影大赛,社员刘长秀、马永伟的作品入围优秀摄影作品。
加强典型宣传报道,深入推进思想理论研究会工作。先后对匡逸强、徐瑞生等社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继续深入开展对外投稿: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无锡日报》采用20篇,被无锡政协采用13篇,被无锡统战采用45篇,被挚友采用1篇,被社中央网站采用35篇,被社省委杂志、网站采用65篇。先后向上级社组织递交“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关于开展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征文活动”等理论研究征文6篇。积极配合社省委关于高校九三学社社员思想政治建设现状的调研问卷,共完成问卷50余份。注重思想理论研究会队伍建设,为每一位成员征订《民主与科学》刊物,帮助提高理论素养。惠山委员会编印《同心同行 2011年—2015年工作回顾》宣传册,在社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认真做好网站、杂志宣传平台建设。及时开展社内重大活动、基层主要活动等社务宣传工作。共更新网站平台稿件一百余条,编写《无锡九三》杂志四期。注重《无锡九三》刊物的可读性、新颖性,新设“似水流年”、“万象百科”等栏目,尽可能做到刊物内容充实、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美观雅致,满足不同层次社员的阅读需求。
2、顺利完成社市委换届等重大工作,着力提升社的组织化程度
社市委以“人才强社”战略为指导,以加强基层组织化建设为使命,重点突出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顺利完成社市委换届工作。年初,社市委就召开基层负责人会议对社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相关换届事宜进行动员。正式启动后,陆续召开基层负责人会议、全委会、常委会、老领导征求意见会等十余次会议布置代表推荐、委员候选人推荐、审议有关文件、材料等工作,确保了社市十三届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
②积极稳妥发展新社员。今年,新发展社员61人,平均年龄37.3岁,博士学历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人,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21人。截止到12月30日,社员人数为1276人。完成江阴市委会、江大委员会、环保委员会、锡柴支社、社会事业支社换届改选工作;宜兴支社升格成立宜兴市基层委员会;原崇安、南长、北塘三个基层委员会合并成立梁溪基层委员会;三院支社、石油地质研究所支社重新成为社市委直属支社并进行了改选。
③加强社员培训和进一步活跃基层。5名社员参加社省委第九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4名社员参加社省委2016年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11名社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第25期民主党派骨干多党合作理论研修班;40名新社员参加市委统战部新成员培训班。社市委和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党委在市疾控中心联合主办“庆七一”乒乓球友谊赛;滨湖委员会与九三学社扬州广陵委员会结成友好基层委员会;梁溪委员会邀请兄弟基层一起开展徒步环保宣传活动;环保委员会邀请兄弟委员会一起开展太湖环境治理调研;城建委员会与宜兴市基层委员会联合考察新农村建设;等等。2名基层主委获社中央2016年度先进组工干部称号。
3、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
社市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无锡市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扎实调研,认真撰文,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开展医联体建设、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物联网产业建设等专项课题调研,组织经科工委、城乡工委部分成员赴福州开展“城市建设”课题的调研;组织文教工委、社法工委、思想理论研究会赴景德镇开展文化产业转型发展调研。程红主委在中共无锡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会上做了《加大改革力度 创新管理举措 全面提升无锡城市综合发展质量》的发言,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建议被吸纳进有关政府部门决策中;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上任克奇副主委作了题为《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逐步构建和谐共赢医疗生态体系》的大会发言,提交了《关于市场化推进土地资源配置的几点建议》等集体提案6件,3名社员分别作了大组发言,获市政协优秀集体提案2件,个人优秀提案2件,优秀社情民意1篇。积极参加社省委课题招标和“江苏九三论坛”工作,顺利完成社省委4篇中标课题,8篇论文入选“江苏九三论坛”。
②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全年上报各类信息200余篇,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批示1件,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汪泉批示2件,社中央录用5件,省委统战部录用20余件,社省委录用40余件,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录用50余件,社市委获得社省委信息工作第一名。1名同志获得社中央2016年度信息工作贡献奖。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社市委把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民主协商会、监督工作推进会、征求意见会、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对市文体局、市环保局等近十家单位开展了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医联体”、“城市管理”等重点开展专题监督,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具体建议。积极为九三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各类民主监督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4创新服务形式,扩大社会影响
社市委凝聚全市社组织的智慧和力量,突出品牌建设,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为基层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有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突出品牌建设。继续发挥九三专家工作站作用,淡水渔业中心支社、江南大学委员会、锡山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先后近10次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并想方设法为结对农、渔民拓宽销售渠道。社市委和滨湖委员会、梁溪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先后在社区开展了“道德讲堂进社区”、“心理课堂社区行”等20余场“无锡九三讲堂”活动。“法律专家工作站”针对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社区群众财产婚姻等内容开展专场法律咨询活动,发放普法宣传宣传资料500多份,为100多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四院支社的医务工作者每月定期在灵山公益园区的医务工作站开展医疗服务,还积极走出去先后到河埒街道、荣巷街道等地开展义诊、咨询服务。惠山委员会持续开展“九三爱心基金”活动,并密切关注他们的成长;他们还持续为结对“同心”实践基地阳山镇陆区社区居民带去医疗服务,并积极支持关注贫困农户,该基地被评为市级“同心实践示范基地”。人民医院委员持续在梁溪广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三学社同心义诊站”开展免费医疗服务,该义诊站被市委统战部评为“同心实践示范基地”,他们还陆续开展“健康无锡,服务百姓”、“透亮人生,肾病康复”等系列义诊活动。此外,社市委积极组织专家参与社中央倡导的“九广合作”,1名社员被社中央授予“九广合作”先进个人称号。“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累计举办各类义诊、咨询、讲座、座谈会等活动15次,受益人数2000余人,发放物资价值近2万元。社市委荣获社中央“2011—2015社会服务先进集体”荣誉。
创新社会服务形式。社市委根据现有社会服务特点和资源分布情况,进一步对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完善“菜单式”的社会服务手册,有效地整合了社内资源,提高了服务效率。梁溪委员会与残疾人联合会合作,每周到阳光工疗站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在惠山古镇建立“同心联盟活动基地”。新吴委员会与梅村街道泰伯二社区结对开展“同心”实践活动,每年定期为社区困难户送去慰问和关爱,并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优势,为居民开展法律讲座和咨询服务,免费为社区和居民代理法律案件。社市委发动全社为盐城阜宁“6.23”重大龙卷风自然灾害受灾群众捐款现金近8万元;社市委为困难社员申请“王选关怀基金”资助3万元。
5、   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班子建设机制,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顺利完成一系列综合服务工作。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在“主委约谈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常委以上班子成员走基层活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的逐级联络机制,有效密切领导班子与社员的联系,极大地增强了社的凝聚力;进一步完善监督委员会介入基层换届、改选工作常态机制,提升基层换届、改选工作的民主性、公开性和科学性;加强对社市委机关日常工作的监督,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加强对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助推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注重培训,改进作风。社市委突出机关制度落实,将财务预算、决算情况在社市委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聘请神阙律师事务所费凌云律师担任九三学社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法律顾问;先后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公务员选学教育等各项培训;推荐1名机关干部参加社中央市级组织干部培训班。
顺利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顺利完成社中央第九次“科学座谈会”承办任务,协助社中央完成太湖治理专题调研;顺利承办社省委2016年机关工作会议和“九三杯”中国象棋邀请赛活动;圆满完成社市委纪念九三学社成立71周年活动,圆满完成九三学社无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务工作;顺利完成老同志祝寿、慰问等活动;组织女社员赴镇江茅以升纪念馆、镇江博物馆开展“妇女节”活动;组织退休老社员赴常熟开展重阳节活动;等等。完成宁夏、贵州省委,宜宾、嘉兴、杭州、柳州、南充等二十余家上级组织和兄弟市委会来锡访问接待任务,完成社市委全委会、常委会、基层负责人交流会、各类培训会议会务工作,等等。
(四)        九三学社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说明
《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会计法、预算法等
二、2016年度九三学社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九三学社决算收入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决算本年收入302.67万元,比上年增加50.11万元、增长19.84%。主要原因是:1.工资结构调整;2.一人晋升职务;3.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及调研活动。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2.6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见公开表02表)。
(二)2016年度九三学社决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决算本年支出302.67万元,比上年增加50.11万元、增长19.84%。主要原因是:1.工资结构调整;2.一人晋升职务;3.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及调研活动;4.换届大会。其中:基本支出262.78万元,项目支出39.89万元(见公开表03表)。
(三)2016年度九三学社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2.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增加50.11万元,增长19.84%。主要原因是:1.工资结构调整;2.一人晋升职务;3.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及调研活动,4.换届大会。基本支出262.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3.3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9.39万元。项目支出39.89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39.89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0万元。比上年增加4.8万元,增长13.68%。主要原因是承担了社中央在锡召开的“科学座谈会”,协助社中央完成太湖治理专题调研工作,我社换届大会。(见公开表04表)。
(四)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2.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支出302.67万元(见公开表05表)。
(五)2016年度九三学社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2.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3.39万元,公用经费39.38万元(见公开表06表)。
(六)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78万元,项目支出39.89万元(见公开表07表)。
(七)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3.39万元,公用经费39.38万元(见公开表08表)。
(八)2016年度九三学社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三公”经费合计开支27.82万元,其中:会议费25.2万元,培训费1.49万元,接待费1.13万元,12批次、83人次。与上年相比分别增(减)24.15万元,-0.13万元,-0.05万元。会议费增加的主要原因:协助社中央完成“科学座谈会”和太湖水流域环境保护课题调研活动。协助社省委举办全省机关工作会议和中国象棋邀请赛。无锡市九三学社换届大会。培训费和接待费均略有下降,无公务车配备,故无相关费用产生。本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取自九三学社决算报表“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5表)”,并与单位明细账核对一致(见公开09-1表)。
(九)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本年“三公”经费合计开支27.82万元,比上年增加18.44万元,增长197%。培训费和接待费均略有下降,共接待12批次、83人次。会议费增加的主要原因:协助社中央完成“科学座谈会”和太湖水流域环境保护课题调研活动,此项工作因年初未列入预算,追加后增加了会议费开支。协助社省委举办全省机关工作会议和中国象棋邀请赛,此项工作虽在年初列入预算,但与上年相比也属临时增加内容。无锡市九三学社5年一次的换届工作,需要召开各层次、各方面人员座谈会,沟通协调会。上述三方面原因造成2016年度会议费较上年度大幅提高。
无公务车配备,故无相关费用产生。本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取自九三学社决算报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表)”,并与单位明细账核对一致(见公开09-2表)。
(十)2016年度九三学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见公开表10)
(十一)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计38.13万元(见公开表11)。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九三学社政府采购支出1.25万元,用于购买办公设备(见公开表12)。
三、其他方面
12016年度九三学社在预算执行方面严格按照年初计划,不突破指标,一般不追加预算,不跨科目支出,按时间进度有序完成。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采购、处理资产按程序办理,台账完备,设备定期保养维护。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经费开支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制度办理,无计划外经费,无小金库,票证齐全,帐物相符,账册规范、完整。但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临时追加预算的情况出现,这在以后的工作应中避免发生。
22016年度九三学社上报财政部门决算报表数据与单位账面实际数据无差异数。当年财政预算经费无结余,上年度无结转。
附表(点击超链接)

12016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6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16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1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9-2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10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12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